我院举办“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学术风气”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1-15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弘扬优良学风,恪守学术道德,提升诚信素养,1111日下午,我院邀请科技处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徐红梅主任为全院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做“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学术风气”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分为线上、线下两个会场。讲座由副院长潘建明教授主持,学院80余名研究生导师和2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

 

首先,徐红梅主任利用PPT对科研诚信重要意义、国家部署、部分政策、典型案例、问题原因和应对措施进行了宣讲。随后,她主要阐释科研失信行为的界定、根源、危害等,讲解了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评审、实施等环节中容易出现的学术失范行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被查处的典型案例。我国科研诚信制度的历史沿革,梳理了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对近期科技部、教育部等22个部门联合出台的《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进行了解读。结合学校实际工作,就学校出台的一系列文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翔实,倡导全体师生要增强诚信意识,践行诚信要求,把学术诚信外在的准则转化为内在的要求,在实际学术活动中自觉遵守学术规范,不闯学术“红灯”,用笃信踏实的原则从事科学研究。通过本次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我院师生科研诚信意识,对促进广大师生秉持科学严谨态度、坚守科研诚信、锤炼科研作风、提升创新能力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进一步促进了学院良好科研氛围的形成。

 

(化学化工学院)

Address:No. 301 Xuefu Road, Zhenjiang City, Jiangsu Province (212013)  Copyright Jiangs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