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告】激发态动力学以及物质结构变化的超快研究

作者: 时间:2022-06-21 点击数:

讲座报告主题:激发态动力学以及物质结构变化的超快研究

专家姓名:段红光

日期:2022-06-28 时间:09:30

地点:化工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绿色化学与化工技术研究院


主讲简介:段红光,宁波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一直致力于发展超快实验手段(瞬态吸收、二维相干光谱以及超快电子衍射)研究物质激发态在飞秒时间尺度下的动力学过程,师从该领域的著名学者R. J. D. Miller。主要的工作包括:阐明了光合作用蛋白中的超快能量传输机制;发现和总结了光伏材料中的激子解离以及载流子输运过程的新机理和规律。在超快领域一共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其中,包括Science Advances(两篇)、J. Am. Chem. Soc.、PNAS等。在全国超快光谱研讨会、Gordon Conference等多个国际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多场,担任过会议主持人,组织举办过国际学术会议,并且已入选2021年浙江省创新青年人才计划。研究专长:运用超快实验手段(瞬态吸收、二维相干光谱以及超快电子衍射),研究物质激发态在飞秒时间尺度下的动力学过程。


主讲内容简介:在物理化学研究领域中,同时揭示电子以及分子对应结构变化的过程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体系是激发态势能面交叉。在交叉点附近,非绝热耦合导致波恩—奥本海默近似趋于无效。对于这样的系统,我们计划通过结合超快光谱以及超快电子衍射的实验方法进行研究。计划利用二维相干光谱探测分子激发态波函数的动力学过程。利用光谱超高的时间分辨能力,追踪电子波包在势能面交叉点附近的运动过程。其次,利用高亮电子脉冲,超快电子衍射可探测分子在超快时间尺度下的结构变化过程,还原材料在光反应过程中的功能结构变化过程。再者,通过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发展有效的物理模型以及理论计算方法。


欢迎师生参加!


Address:No. 301 Xuefu Road, Zhenjiang City, Jiangsu Province (212013)  Copyright Jiangs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