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邱智伟硕士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6-01 点击数:

近日,研究院在膜分离除砷方面取得重要的进展。该研究以MnO2纳米线为基底材料,构造了一种具备协同除砷功能的纤维杂化膜。研究成果以“Efficient oxidation andabsorption of As(Ⅲ) from aqueous solutions for environmental remediation viaCuO@MNW membranes”为题发表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杂志上,硕士研究生邱智伟为第一作者。

砷是一种具有高毒性和高致死性的元素,广泛存在于天然水,农业废水和工业污水中。而由于不健康的砷环境对人类健康造成了极端负面影响,例如遗传毒性,器官衰竭,致癌作用,因而砷环境问题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它通常在水相系统中以亚砷酸盐[As(Ш)] 和砷酸盐[As(V)] 的形式存在。与As(V) 相比,As(Ш) 的毒性更高,因为它和蛋白质中的巯基结合能力更强。同时,鉴于As(Ш) As(V)更可溶且更具流动性,因此很难从水中去除。而更为严重的是,长期接触砷化合物As(Ш) 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且永久的损害,包括遗传毒性,皮肤变化和对免疫系统的干扰,甚至是神经系统疾病,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砷的最大污染物水平(MCL)设置为10 µg/L。但是,据估计,有70多个国家的1.5亿人由于喝了受污染的水而处于不健康的砷水平。因此,利用简单、高效且对环境有好的分离砷As(Ш)方法对于现有技术来说任然是一种挑战。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3586620316397


(绿色化工研究院)



Address:No. 301 Xuefu Road, Zhenjiang City, Jiangsu Province (212013)  Copyright Jiangs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