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邢文东博士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近日,研究院邢文东博士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2021, 13, 28749–28763)杂志发表了题为Novel Molecular Organic Framework Composite Molecularly Imprinted Nanofibrous Membranes with a Bioinspired Viscid Bead Structure for Selective Recognition and Separation of Atrazine的文章。

天然生物材料经历几十亿年的进化,通常具有精致的结构与优化的功能而受到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有研究人员发现,天然蜘蛛丝表面周期性地布满粘性珠子,进而增强其捕捉猎物和收集水分的能力。在这项工作中,受天然蜘蛛丝结构启发,一种具有“MOFs粘珠结构的阿特拉津分子印迹纳米纤维膜(A-MNMs)被成功制备。采用静电纺丝技术结合化学交联工艺合成了聚偏氟乙烯/聚乙烯醇共混纳米纤维膜作为基膜。最关键的设计是在共混纳米纤维膜表面组装MOFs纳米晶作为粘珠结构的基质,并通过表面印迹策略在MOFs粘珠结构的表面有效构建印迹识别位点。仿生MOFs粘珠结构具有增强的比表面积,这有助于在A-MNMs中形成丰富的印迹识别位点。结果表明, A-MNMs对目标分子表现出优异的选择吸附性和选择渗透性。此外,通过在模拟环境水样中A-MNMs选择性分离阿特拉津分子的实验表明,A-MNMs具有很强的实际应用性能。该工作所提出的制备方法与策略为后续基于MOFs材料制备分子印迹膜提供新的思路。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1c02829


Address:No. 301 Xuefu Road, Zhenjiang City, Jiangsu Province (212013)  Copyright Jiangs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