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研究院卢健博士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7-21 点击数:

近日,研究院卢健博士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21417128085)杂志发表了题为Mimetic-Core-Shell Design on Molecularly Imprinted Membranes Providing an Antifouling and High-selective Surface的文章。

以膜分离技术和分子印迹技术为基础发展而来的分子印迹膜(MIMs)在水处理、药物提取及生物化学分离等众多方面拥有巨大优势。受核壳结构纳米材料性能优越性的启发,将MIMs设计为宏观拟核壳结构将有望同时兼顾基底材料(核)和分子印迹聚合物(壳)的优异特性。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具有抗污及高选择性特性的拟核壳结构的环丙沙星分子印迹膜(CIMs),其中,利用β-环糊精与基底材料形成超分子包络体系以构建抗污型核心,在基底材料中嵌入聚多巴胺以构建分子印迹位点的次级反应平台。结果表明,性能优化后的CIMs拥有令人满意的识别吸附选择性(αCFX/NFX=3.47αCFX/EFX=3.91αCFX/OFX=5.42)和渗透选择性(βNFX/CFX=1.57βEFX/CFX = 1.68βOFX/CFX=1.83)。此外,基于化学构成及形貌演变分析深入探讨了所得材料的结构-性能关系,并通过分子动力学模拟计算获得了位点形成的作用机制和选择性识别机理。所得研究结果揭示了具有拟核壳结构分子印迹膜的性能优越行及选择性分离应用中的前景。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0342017?via%3Dihub


Address:No. 301 Xuefu Road, Zhenjiang City, Jiangsu Province (212013)  Copyright Jiangs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