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汪怡锬硕士在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近日,我院硕士研究生汪怡锬在稀土分离方面取得了研究进展。该研究将任务专一型离子液体萃取剂Cyphos IL 104作为载体包埋于PVDF基膜中,制备了一种对相邻重稀土离子镥(Lu)和镱(Yb)具有不同吸附分离效果的聚合物杂化膜。该成果以题为“Separation of Adjacent Heavy Rare Earth Lutetium (III) and Ytterbium (III) by Task-specific Ionic Liquid Cyphos IL 104 Embedded Polymer Inclusion Membrane”发表于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硕士研究生汪怡锬为第一作者,指导教师陈厉。

稀土作为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广泛应用于现代通信、电子、航天开发、医药卫生、光敏材料、石化、冶金、能源等高科技领域。高纯度特别是无其他相邻稀土杂质是其应用的前提,但相邻稀土元素分离难度非常大。该研究利用Cyphos IL 104对稀土离子配位能力的差异,实现对相邻重稀土离子LuYb的分离。研究结果显示该离子液体的加入,提高该聚合物杂化膜本身的亲水性;红外以及xps证实离子液体中P-OP=O参与稀土络合物的形成。在优化的实验条件下,LuYb的分离系数达1.37,且该膜表现出良好的循环使用性能。这些都为相邻重稀土元素的分离提供了一种有效实用的膜分离策略。

原文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6738820308413

(绿色化工研究院)

Address:No. 301 Xuefu Road, Zhenjiang City, Jiangsu Province (212013)  Copyright Jiangs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