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潘建明、牛湘衡等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三维花状铁醇盐同步去除与检测环境水中As(Ⅴ)的研究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3-16 点击数:

近日,研究院的潘建明、牛湘衡等在环境水中As(Ⅴ)同步去除与检测研究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杂志上发表题为“Three-dimensional flower-like multifunctional adsorbents with excellent sorptive removal and colorimetric detection of arsenate”的研究论文(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0,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0.125649)。


现代工业的快速发展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污染物。在这些污染物中,无机砷是最常见的污染物之一,严重危害着环境安全和人类健康。潘建明、牛湘衡等制备了一种多功能吸附剂三维花状铁醇盐用于同时去除与检测环境水中的As(Ⅴ)。三维花状铁醇盐对As(Ⅴ)具有很好的吸附功能,能够快速吸附水中的As(Ⅴ),最大吸附容量达97.14 mg/g。此外,三维花状铁醇盐具有类氧化酶活性,能够催化溶解氧产生超氧阴离子,后者可氧化TMB底物变成蓝色的TMBox。当加入As(Ⅴ)时,As(Ⅴ)能与铁醇盐结合,并抑制其类氧化酶活性。基于此,环境水中的As(Ⅴ)能够被定量选择性比色检测,检测范围为3.33 ~ 333.33 µg/L,检测限低至1.57 µg/L。该研究对环境污染物的同时去除与检测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绿色化工研究院)

Address:No. 301 Xuefu Road, Zhenjiang City, Jiangsu Province (212013)  Copyright Jiangs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