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赵小雪博士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6-20 点击数:

近日,研究院赵小雪博士在RGO的辅助下构建了基于MOF的气凝胶宏观结构用于高效光催化还原CO2,相关工作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2, 446, 137034)”,题目为Integration of 3D Macroscopic Reduced Graphene Oxide Aerogel with DUT-67 for Selective CO2 Photoreduction to CO in Gas-Solid reaction。博士生赵小雪为第一作者,霍鹏伟教授为通讯作者。

气固反应体系中CO2的饱和水蒸气可以直接与光催化剂接触,既能解决CO2在水中溶解度低的问题,又能保持光催化剂的稳定性。为了充分利用气固反应体系的优势,光催化剂的结构设计尤为重要。在目前的工作中,成功构建了具有三维宏观形态的DUT-67/RGO气凝胶光催化剂,其中DUT-67通过强相互作用力分散在不同的RGO层之间。在UV-Vis照射下,具有最优比例的15DUT-67/RGO在气固界面上实现了接近99.6%CO选择性,速率为42.41 μmol·g-1,比原始DUT-6720.7倍。研究结果表明,DUT-67赋予了气凝胶对CO2分子的强吸附/活化能力。并且15DUT-67/RGO对光催化活性的增强也归因于RGO的高电导率和气凝胶宏观结构的构建,有利于载流子的分离。同时,对CO的极高选择性是由于CO15DUT-67/RGO表面的弱吸附和CH4的形成需要更复杂的中间体。本研究为气固反应模式下高选择性光催化还原CO2提供了思路。

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7034


(绿色化工研究院)


Address:No. 301 Xuefu Road, Zhenjiang City, Jiangsu Province (212013)  Copyright Jiangs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