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郎贤君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1111日上午,应绿色化工研究院邀请,武汉大学郎贤君教授在化工楼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协同光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霍鹏伟主持,吸引了学校相关领域师生参加。



染料敏化二氧化钛中可见光引发的表界面氧化还原过程具有重要的能源与环境学意义,具体的应用有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光敏化有机染料的降解。这两方面广泛的应用对我们利用这些过程的深层机理设计选择性化学转化反应具有指导意义。我们提出一个协同光催化的概念来指导我们利用染料敏化二氧化钛以分子氧为氧化剂实现选择氧化反应。我们将染料敏化二氧化钛可见光光催化与TEMPO2,2,6,6-四甲基哌啶--氧化物)催化相协同,实现了醇、胺和硫醚类化合物的高选择性氧化。这些研究为我们在光催化中实现活性氧物种的调控,合成具有重要价值的有机化合物奠定基础。

郎贤军,武汉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师从赵进才院士,获博士学位;2011年至2015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7月开始独立研究工作,2015年入选湖北省“楚天学子”人才计划。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其中包括Angew. Chem. Int. Ed.2篇)、Chem. Sci.2篇)、Chem. Soc. Rev.2篇)、Acc. Chem. Res.1篇)、Appl. Catal. B 5篇)等,发表英文专著一章,发表论文被正面引用2100多次,单篇最高他引800次,ESI高被引论文4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光催化、纳米材料和有机合成等。


(绿色化工研究院) 


Address:No. 301 Xuefu Road, Zhenjiang City, Jiangsu Province (212013)  Copyright Jiangs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