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筑大学王崇臣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1111日上午,应绿色化工研究院邀请,北京建筑大学王崇臣教授在化工楼212报告厅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院长施伟东主持,学院一百多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王崇臣教授的报告题目为MOFs及其复合物在水处理中的应用:机遇与挑战,报告主要讲解了金属-有机骨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s, MOFs)合成应用研究。MOFs具有独特的拓扑结构,在气体存储、气体选择性吸附及分离、催化、磁学、荧光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并可用于去除环境中的污染物。王崇臣教授课题组多年来一直从事MOFs合成及MOFs复合物制备、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在MOFs及其复合物用于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光催化还原Cr(VI)、吸附去除水体中的污染物(含光控吸附)、荧光传感检测环境污染物及杀菌除藻领域做了较为系统的工作。同时,研发了电化学沉积法实现部分MOFs的宏量生产,有效降低了MOFs的合成成本,使其在水处理中的广泛应用成为可能。会后,王崇臣教授回答了师生提出的科研问题,报告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在座师生收获很多。

王崇臣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结构与环境修复功能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湘南稀贵金属化合物及其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委员会委员、中国计量学会室内环境和材料测试分会委员、北京化学会青少年科普委员会副主任。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北京市高创计划百千万领军人才、长城学者、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优秀人才、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建筑大学领军人才和北京建筑大学青年名师,获得Chinese Chemical Letter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修复材料(尤其是金属-有机骨架在环境修复中的应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代表性论文100余篇,其中1篇入选2016年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可改变世界的180篇杰出论文”(中国仅9篇),1篇论文入选“北京地区广受关注的学术论文”。担任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ACS Catalysis50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绿色化工研究院)

Address:No. 301 Xuefu Road, Zhenjiang City, Jiangsu Province (212013)  Copyright Jiangs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