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牛湘衡等在纳米酶开发与分析检测应用方面取得进展

作者: 时间:2021-04-01 点击数:

纳米酶是一类具有类酶催化活性的纳米材料,因其可调催化性质、易规模化制备、良好环境稳定性、低成本等优势,被认为是颇有前景的人造酶,已作为天然酶的替代品在分析检测、生物医学、环境工程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近期,研究院牛湘衡等在新型高效纳米酶的研制及其分析检测应用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类过氧化物酶作为最常见的纳米酶,在生化分析领域应用广泛。然而,当前开发的绝大多数过氧化物纳米酶只在中等酸性环境中展现催化活性,这一限制大大制约其在生理(中性)环境中的应用。为此,牛湘衡等人通过对CoFe2O4颗粒进行硫酸化处理,在其表面微区引入丰富的“酸点”,使其即使在中性溶液中仍展现可观的类过氧化物酶活性,并将其用于葡萄糖的一锅法便捷检测。该工作(Breaking the pH limitation of peroxidase-like CoFe2O4 nanozyme via vitriolization for one-step glucose detection at physiological pH)发表在Sens. Actuators B Chem.杂志上(Sens. Actuators B Chem., 2021, 328, 129033)。

农药在食品、环境等基质中污染严重,利用纳米酶开发农残检测方法是当前的热点课题之一。刘朋等人开发了一种多功能的MOF材料,该材料既有类过氧化物酶活性,也有荧光功能。利用该纳米酶的多功能性,他们开发了一种比率型荧光传感方法,实现了对西维因的高性能分析。该工作(Integrating peroxidase-mimicking activity with photoluminescence into one framework structure for high-performance ratiometric fluorescent pesticide sensing)发表在Sens. Actuator B Chem.杂志上(Sens. Actuators B Chem., 2021, 328, 129024)。

原文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20313800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540052031371X


(绿色化工研究院)

Address:No. 301 Xuefu Road, Zhenjiang City, Jiangsu Province (212013)  Copyright Jiangs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